2019/06/05(三)

▲ 早餐七點才開始,時間上的關係,忍痛放棄飯店的早餐,七點不到就出門

▲ 一大早中華街幾乎沒有人潮,偶有上班上學的一兩人,靜悄悄地低頭快走而過

▲ 第一目的地,前往茂木港

▲ 離開市區往東南方向騎,前往茂木港搭船,沒想到一開始就是一連串上坡

經過唐人屋敷跡時正是上坡的開始,一早就滿身大汗氣喘吁吁,很健康的晨間運動


< 維基百科>

1635年起,江戶幕府開始限制中國商船只能進入長崎港進行貿易。1683年部分禁令廢止,開始有大量中國商船來到長崎,長崎奉行所決定要限制中國人的居住地點。1688年在長崎的市區北側山丘上開始興建「唐人屋敷」

1784年唐人屋敷曾遭到大火燒毀,之後由居住的中國人自行重新建造,因此出現大量中國式的建築、宗教設施、商店。1858年日本結束鎖國政策,長崎港開放對各國的貿易,也不再限制中國人的居住區域,因此中國人逐漸從唐人屋敷遷往更靠近海岸的新地,也逐漸在新地地區形成現在的長崎新地中華街。

此後唐人屋敷逐漸成為廢墟,之後內部的土神堂、觀音堂、天后堂被修復維持使用。

▲ 逐漸爬升高度之後,長崎街景的視野也變得開闊了起來

翻越過山頭之後,開始下滑的過程,清晨冷風颼颼,反而冷到不行,猶如洗三溫暖般刺激

▲ 這天目的地是熊本市,計畫兩條路線:一是從北邊前往島原市,搭船到熊本

二是往南到茂木港,搭船到走天草沿海。我選了冷門第二條路線,因為天草沿岸的風景較美

抵達茂木港時還有很多時間,想盡早確定船班有開,網站上的資訊希望遊客事先電話確認

如果海相不佳或船長拉肚子,搞不好沒開航,屆時就比較麻煩

▲ 茂木港開往富岡港的船班一天只有四班,第一航班是8:10,如果吃完早餐才開始騎

依照我肉腳的速度,肚子又吃撐了,可能會來不及,沒搭上又要等兩小時,越拖越晚

▲ 抵達時櫃檯還沒開門,先在室內休息亂逛,一旁有賣些簡單生鮮,有點冷清

七點四十分左右,賣場的一位阿姨突然走過來問我是不是要搭船?

原來她就是負責售票的人,只見她走進辦公室,緩緩拉開售票口的門簾........

▲  看看牆上的海報,研究一下地圖。目的地是東邊的富岡漁港,所在的小鎮叫做苓北町

「先生請問你要去哪裡?」

「苓北....」

「你說什麼?再說一次!」

「苓北....」

( 有諧音 )

▲ 小漁港的清晨,朝霧尚未消散,天氣好壞一直有疑慮,直到陽光露臉才鬆了一口氣

▲ 售票的建築物有點年份了,不是那麼光鮮亮麗,乍看之下很懷疑船班會正常開航

▲ 右邊的便利商店人氣稍微旺一點,畢竟販售的商品比較多

▲  寧靜的小漁港,晨霧消散中,有萬籟俱寂的氣氛

這時候不禁會想,此時此刻,我怎麼會在這裡?

▲ 單程票價2000円,單車一輛1000円,不是很便宜。之後又有一家四人來買票

這趟船程只有五個人搭乘,不知道是否能回本?沒有人搭船時,還是得照常開航

▲ 時間未到,看電視耐心等候,一人單車旅行,時間彈性很大,也沒有需要配合什麼人的壓力

趁這時候把擠壓變形的三塊長崎蛋糕吃下肚,創下一天之內吃掉一盒的個人紀錄

▲  售票阿姨說可以上船了,直直往海邊走就會到。半信半疑走過去,果然有小艇在等著

▲  走了150公尺左右的海岸只有我一人,沿路充滿問號,直到三位工作人員開口歡迎登船

▲  上午陽光逆光刺眼,正前方的出海口一側有天然屏障,果然有漁港條件

▲  工作人員細心將單車固定,謹慎的態度,萬無一失

( 抵達目的地時大破功 )

▲  船艙內的模樣,下雨天或冬天時,有不少座位可以使用

▲  一家人緩緩登船,老爸爸看起來七十多歲了,身體健朗,兩個同行女兒也有50幾了

▲  8:10準時開船,確定只有五個人搭船,船長與大副還是竭盡可能地廣播說明注意事項

( 雖然我鴨子聽雷 )

image

▲ 船程從茂木港到富岡港,時間約45分鐘

參考網址:http://www.reihoku-kisen.jp/time/

▲ 老先生一家人坐在船尾室外,享受海上風光,我則是在床艙內「度孤」,補充體力

▲ 船長與大副,一路上都維持這姿勢將近45分鐘,偶爾交談一兩句,定力十足

▲ 接近苓北町了,天氣很好,陽光普照,應該很曬

▲ 往左邊看過去,那邊應該是待會騎車會經過的地方

▲  富岡漁港旁邊有富岡城,看起來...外觀很新 ( 1604年築城 )

▲ 停靠妥當之後,船長與大副幫我解開繩子讓單車下船,就在這個Moment

右邊出口下船處,傳來東西掉到地上的巨大聲響,大家都吃了一驚

原來是老先生家的女兒下船時,因為搖晃的關係摔倒在地上

工作人員馬上上前關心,可能有所疏失的心情,頓時壟罩在工作人員心上

不斷地說:「大丈夫嗎?大丈夫嗎?大丈夫嗎?大丈夫嗎?大丈夫嗎?.....」

▲ 幸好沒有什麼大礙,可以順利走路上岸,大家才鬆了一口氣

可以感覺出,三人馬上開檢討會議,萬一被告怎麼啊,呀,不是

是檢討如何避免下次再發生事故,是這樣沒錯....

▲ 「苓北」到了,歡迎光臨  ( 咦?!) Thinking smileThinking smileThinking smile

▲  這港口的建築很新,室內空間明亮寬敞,感覺差很多,茂木港那邊顯得老舊多了

▲  不僅賣場新穎,也有觀光案內所,簡直天差地別

▲  從外面看起來也是差很大,希望政府的經費可以趕快撥款重建

▲ 從富岡漁港,沿著海岸線騎

▲  整裝完畢,開始沿著縣道389號騎,左邊大部分是海岸,風景不錯,太陽也很大

▲  路經「天草四郎乘船處」紀念碑,一查才知道天草四郎是何許人也,說出來又要洩露年紀了

1981年有在電影院看過第一版魔界轉生的人,少說應該都45歲以上了 ( 後來翻拍兩次 )

島原之亂是發生於幕府統治期間最大一件起義事件,與天主教有關,眾人推舉的首領就是天草四郎

▲ 騎著騎著突然出現一個道之站天草海豚中心,正好休息一下

▲ 天草海豚中心似乎也是剛剛蓋好的休息站,有花圈在門口,好像剛開幕就被我遇到

▲ 港口有遊艇載客出海觀賞海豚,可以推測附近海豚不少,遇到的機遇很大

▲ 左邊是原本的休息站,或是賞海豚船家,規模可能比較小

▲ 進去參觀上廁所,很多東西都還在準備,有「新」的味道

▲ 二樓有食堂,時間還沒開始營業,感覺也還在試營運

▲ 遊客準備搭船出海,其中居然看到剛剛老先生他們一家四口,原來他們租車旅行,

感覺比我早到,從苓北開始騎到這裡氣喘吁吁,他們開車一下就到了


▲ 連招牌都還沒掛好的樣子

▲ 現場也有很多会社員,或是公務員,西裝筆挺地到處勘查,不知道是不是來驗收的

▲ 上完廁所出來正在拉褲頭時,突然有個人跟我打招呼,嚇我一跳

原來剛剛路上,遇到一單車騎士在路邊休息,他也隨後趕上來在這邊停歇

或許同為單車旅人有股親切感吧,過來跟我寒暄幾句,沒想到我是外國人,語言溝通有障礙

頭都洗了,下不了臺,硬是跟我說日語,我跟他說我聽不懂,他還是一直說好厲害好厲害,

雞同鴨講一陣子,可以感受他的熱情,只是本人壓力很大,趕快敷衍兩句開溜

出來看到他的單車,從裝備來看,可能不是簡單的人物,搞不好跟阿拉喜是同等級的PRO

▲ 我的裝備可能看起來較新而已,其實是第一次長途單車旅行,經驗值 0,打算累積到 1

▲ 騎著騎著,有點無腦不知道自己身處何處,隨性地停下來休息

這家LAWSON也不知道是在哪裡,好處是有座位

▲ 補充水分之餘,好像有點餓,順便來支烤肉,座位免費可以充電,印象不錯

( 單車運動能不能減重的疑問再起...)

▲ 接近天草市時,下坡路段地上剛好有減速的凹槽,車子抖得稍微厲害一點

抖過不知道第幾組凹溝時,突然聽到巨響,像是大紙箱在地上拖行的聲音

轉頭一看是馬鞍袋掉了 Sick smile 哀號的聲音就是可憐的袋子發出來的

原是因車架前面的螺絲掉了,而且鬆掉的時候整個架子往後倒,

螺絲應該是以噴飛的方式告別他的親密好友,一去不回,連個影子也沒有

▲ 地處荒郊野外,該怎麼辦?繼輪胎沒氣之後的第二考驗來了,當下只能放慢腳步,放鬆心情

除了找找看螺絲的蹤跡,網路查找單車店,請求好友支援,最重要是動腦想辦法

幾分鐘之後,沒找到螺絲,可能掉到水溝蓋下面,反而看到一條塑膠束帶!?Open-mouthed smile

神奇地是,大小剛好可以穿過螺絲孔,趕緊先綁上,可以繼續往前騎


▲ 進到天草市區一直找單車行,停下來看地圖查一下距離方向,傷腦筋的是很多沒營業

正在無腦察看手機時,餘光瞄到眼前這家店,不就是五金行嗎?有夠阿呆

進去尋問老闆,用google翻譯溝通,老闆幫我找了一個差不多的螺絲鎖上,成功修復

我問老闆多少錢,老闆帥氣地說:「大丈夫!」

天氣很熱,胸口更灼熱,感謝老闆的幫忙,一鞠躬致謝

▲ 天草市區有一河口,隔開市區兩側,事前沒作好準備,地圖也沒看清楚,居然騎上了這高架橋

很奇怪的是也沒看到禁止單車的標誌,大概是我眼殘,幸好沒有警車追上來

▲  當晚查地圖,其實是有步行與單車專用道 Sick smileSick smileSick smile 真糗

▲  天氣炎熱,如果又遇到爬坡,通常喘到不行,有遮陰時休息一下

▲  又來好幾次,這樣的場景對單車高手應該是小事,對我而言很吃力

▲  經過有明道之站,看到在山丘上就腿軟了,放棄

▲  馬路靠海側有大章魚的雕塑,可以滿足到此一遊的紀念性 ( 剛好有自拍檯架 )

▲  旁邊有小號一點的章魚,看起來比較新,不知道可不可以許個願?

▲  午後肚子餓了,越來越沒力,看看口袋名單在不遠處,一陣上坡之後,目標突然出現在對側

午後超過一點半,不知道是否還有在營業?進去一窺究竟

▲  幸好開到午後三點才休息,老闆娘親切招呼就座,現場還有另外一組客人

▲  一路上許多口袋名單遇到公休沒開,一家跳過一家才會拖到很晚

看菜單價位很平實,餐點應該是鄉土料理,此時飢腸轆轆,吃什麼都可以

▲ 點了賀爾蒙定食 Disappointed smile !?,主餐是滷小腸,不僅Q嫩可口,份量還特別多,白飯都裝填到鼓起來

鄉間小路的小食堂,總是帶來許多意外的驚喜,這一餐700円,百分滿足

▲  看著窗外的大太陽,人在室內吹冷氣喝著冰水,享用美食,差點不想再上路了

▲  完食,以表對老闆娘的敬意


▲  完美的午餐,後會有期

arrow
arrow

    武大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